欢迎来访洛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调研报告 - 正文
调研报告

关于高质量推进洛阳城市更新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0-12-21 10:31:16点击次数:8830次

摘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今后五年洛阳正处于城镇化中级向高级迈进的关键阶段,系统化城市更新宜提上日程。近年我市城市更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政策体系不完善、更新规划不系统等问题制约了城市更新的高质量推进。建议建立完善以城市更新办法为核心的“1+5+N”政策体系,谋划建立“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方案”三级规划体系,打造未来社区,拓宽资金来源渠道等,推动洛阳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是进入城镇化高级阶段的标志。从国内外经验看,城镇化发展接近高级阶段时,系统化城市更新即需要予以着重考虑。2019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突破60%,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强调了“城市更新”概念。2020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2019年洛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9.1%,2020年《关于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5年洛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要突破70%。这五年洛阳城镇化正处于中级向高级迈进的关键阶段,系统化城市更新宜提上日程。

(编辑:hengkaik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