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访洛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调研报告 - 正文
调研报告

关于提升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质量的建议

更新时间:2020-10-28 15:00:33点击次数:10753次

摘要:居家和社区养老是当前国情下应对人口快速老龄化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我市积极打造“乐养居”养老服务品牌,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着力提高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供给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仍有一定差距。建议通过完善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整合养老服务资源、引导多方力量参与、探索新型医养模式等举措,合力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在副中心城市建设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建立和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成为维持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居家和社区养老作为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心,是各地必须思考和探索的重大课题。

一、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现状

(一)老龄化加速带来养老需求激增

表1:洛阳市近五年65岁以上老年人人口变化趋势

年份

常住人口
(万人)

65岁以上老人数量
(万人)

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

65岁以上老年人口增速(%

2015

674

68

10.1

6.3

2016

680

73

10.8

7.4

2017

682

77

11.3

5.5

2018

689

83

12.0

7.8

2019

694

93

13.4

12.1

备注:数据来自河南省统计局《统计年鉴》。

(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养老服务建设与养老需求之间仍有差距

二、外地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质量的经验

(一)线上线下融合,推动“智慧养老”。基于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线上充分整合养老服务资源,线下提供及时、准确、专业化的服务,为养老服务供需对接提供精准匹配路径。成都:一是打造“数字化养老院”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居家人通过智能设备、呼叫平台、扫描“二维码”等方式,享受呼叫接入受理、服务供需对接、政府购买服务支付清算等数据感知服务二是绘制养老“关爱地图”通过绘制集老年人动态管理数据库、老年人能力评估等级档案、养老服务需求、养老服务设施于一体的养老关爱地图,有效整合养老服务信息和资源实现养老服务快速查询和精准对接无锡:打造智慧养老“五张网”。建成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网的智慧养老平台,打造智慧养老服务“五张网”,即精准服务网、高效管理网、安全保障网、健康保健网和社区餐饮网。烟台:建立“网络养老院”。依托“12349”信息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居家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等居家上门服务,建立居家老人“网络养老院”。

(二)强化社区保障,倡导“全员养老”。政府作为政策主体,通过平台构建开放空间,引导企业、家庭、社区及社会组织等其他主体深度参与养老服务,形成多元化养老服务供给体系。济南:一是完善养老服务设施配建机制,补齐新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短板。针对新住宅小区,坚持养老设施与开发项目设计、报批、建设、核实、验收“五个同步”;针对老旧住宅小区,采取购买、租赁、置换或利用闲置资源和存量房产改造等方式逐年清偿。二是建立社区网格员探访制度。社区为独居、失能和子女长期不在家的老人建立“二维码”,社区网格员通过“扫码”进行日常探访,掌握老人健康和需求信息;社区依托综合信息平台对服务需求进行回应,并采取老人打分、电话回访等形式,对养老服务情况进行评价,形成服务闭环。烟台:注重发挥社区平台载体作用。社区党组织积极打造社会组织孵化平台,大力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支持社区养老机构开办“孝爱老年大学”,开设模特、太极、声乐、舞蹈等课程,丰富老人文化生活;鼓励引导老人建立“银龄互助组”,对空巢、独居、高龄、失能老人进行邻里互助帮扶。建立“时间银行”奖励回馈机制,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三)支持养融合,实现“健康养老”。探索新型医疗和健康保险制度,推动医疗资源向家庭和社区延伸,为居家和社区养老人员开展健康管理、上门医疗和紧急救助服务。成都: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在城市医保参保职工范围内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多元筹资、保障基本、适合市情的长护险制度,为全市失能老人提供基本护理服务。武侯区为辖区70周岁以上老人购买“松鹤延年”意外伤害及健康保险,为老人提供健康保障。宜昌:在城市区推行“三站合一”。开展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护理站联合建设,鼓励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科,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

三、提升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质量的建议

(一)“居、网、卡”三结合,构建“乐养”养老服务体系

(二)发挥“四社”联动,提升社区养老服务保障能力

(三)完善社会保障机制,探索新型养融合模式

 

(编辑:hengkaike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