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访洛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政务公开

探源中华文明 增强文化自信

更新时间:2022-06-13 09:00:10点击次数:11312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6月9日,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通过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实地见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丽同志主持学习,中心组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市直工委祝瑜、王琦参与全程指导。


第一阶段,组织全体人员参观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一迈入博物馆,大家就被诸多珍贵文物、遗址深深的吸引住了,沉浸于聆听一个个优美动听的华夏文明故事,触摸“最早中国”和各种“中国之最”,感受着华夏五千年的文化底蕴。在亲眼目睹曾经规划有序、布局严谨的华夏王都一同探寻中华文明的“根”与“魂”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

第二阶段,中心组成员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题展开研讨交流。研讨会上,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精神;紧接着,中心组成员逐个紧扣主题,结合洛阳实际和自身工作,交流汇报了学习心得和工作体会。

最后,李丽同志强调,一要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要充分认清和发挥洛阳文物资源大市的历史地位和文化优势,不遗余力地投身探寻宣传中华文明的“根”与“魂”工作,让更多的人更好认识和认同华夏文化和中华文明,以文化滋养社会,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三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以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指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编辑:洛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