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访洛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政务公开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 把厚重文化底蕴转化为发展优势

更新时间:2022-06-06 09:50:41点击次数:970次

6月5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举行集体学习,通过专题辅导报告和实地考察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更加重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努力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宣传推广转化中展现洛阳担当。

市委书记江凌主持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研究员王巍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

这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把课堂设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具有重要地位的二里头遗址。在第一阶段,王巍围绕“中华文明探源研究二十年”作专题辅导报告,对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二十年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阐释。在第二阶段,江凌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走进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和二里头遗址考古发掘现场,深入了解夏王朝历史发展脉络和考古发掘研究情况。

江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对中华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对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对中华文明的特点及其形成原因等,都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通过此次集体学习,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深对考古、历史研究及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重要性的领悟,深刻认识到这既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积极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研究宣传推广转化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江凌强调,洛阳作为著名古都,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地位特殊、责任重大。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强化使命担当,更加重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持续提升大遗址保护水平,切实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进而在新发展阶段不断将洛阳厚重的文化底蕴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加强文物考古与历史文化研究的有效衔接,发挥好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洛阳市共建的“早期中国研究中心”作用,积极推动考古力量整合协同,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历史文化研究中取得更丰硕成果。要扎实做好历史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努力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推动洛阳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徐衣显、杨骁、吴中阳、杨炳旭及在洛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等参加。

(编辑:洛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