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访洛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正文
政务公开

我市多措并举建设数字强市

更新时间:2022-06-01 09:02:45点击次数:730次

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近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全方位建设数字强市总体目标,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目前正在积极实施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等五大行动,多项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围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行动——

我市以建成重要的信息通信核心枢纽节点城市为目标,目前建成开通5G基站8866个,在省内率先实现5G网络中心城区连续覆盖、乡镇及农村热点地区和3A级以上景区全覆盖,覆盖率达到97.1%;加快打造全市智能交通中心控制平台和生态环境综合指挥平台,已建成4个交通指挥平台,安装100余块智能电子公交站牌,完成新能源充电桩建设810个。

围绕数字核心产业壮大行动——

我市积极打造数字核心产业集群,前4个月全市电子信息产业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超20%;全市规模以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2%;推动大数据产业园进驻企业达1300家,已搭建旅游公共服务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等4个省级大数据创新平台。

围绕实施数字融合应用创新行动——

我市大力推动重点领域数字化水平大幅提升,积极完善“1+N”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截至目前累计推广应用机器人5000余台,培育省级智能车间(工厂)66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标识注册量达800万条、解析量达1600万条,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接入企业3000余家;在数字农业领域实现监测农业装备数量12万台,培训600余人次,建成全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和四级交易体系;通过加快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已推动全市大型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率超过70%。

围绕实施数字治理能力提升行动——

我市以提升政府管理效率和服务能力为目标,实施数字政府建设,已实现60件跨事项、跨部门、跨层级联办“一件事”落地,建成5大基础、7大主题库数据库,梳理市级政务信息资源目录2947条,累计归集数据2.24亿条;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上,已实现停车场、泊位、充电桩等查询支付功能“掌上办”,远程医疗服务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机构。

围绕实施数字生态体系优化行动——

我市以打造技术创新平台和加快技术转化推广为重点,构建协同创新体系,以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和引进培育数字化服务商为重点,积极开展“企业上云上平台”深度行活动,目前累计推动“上云上平台”企业超9000家,帮助200余家企业现场开展诊断服务。

下一步,立足数字化转型战略,我市将积极发挥工作专班作用,围绕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5大领域梳理出的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发力,加强统筹调度,力争率先建成全省数字化转型先行区和示范区,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编辑:洛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